這2天吵的沸沸揚揚的大陸毒奶粉流入台灣市場的新聞,讓我真的感觸很深.

         自從接觸烘焙業,發現這2年原物料狂漲,幾乎很多主要的原料都翻漲2-3倍,尤其是奶製品最為嚴重.因此在成本越來越高的情況下,為了繼續生存及反映成本,就必須適時調漲售價.但是在台灣正處於停滯型通膨的時代,原物料狂漲但老百姓的薪水沒漲,因此老百姓無法接受商品調漲售價,很多商家因為不敵物價上漲的壓力紛紛歇業.部份商家為了繼續生存又不敢調漲售價,能自行吸收降低毛利的就薄利多銷,而有的商家卻只好轉向購買低成本的次貨來度過.

        不過或許是曾經當過護士吧,因此轉行至烘焙業對產品的要求就更加嚴格,目的就是要對的起自己的良心讓大家吃到的好的產品.去年開始奶油奶粉狂漲,舉例來說,來自紐西蘭的安佳奶粉、奶油價格就翻了1倍以上,奶粉一公斤140元漲到230元,連大賣場去年安佳奶油一磅從70元上下都漲到現在150元,因此有的原料行應客戶要求,都會進一些比較"非大廠牌"的奶粉、奶油來讓客戶降低成本.甚至有的原料行就直接告訴你說安佳的產品太貴,國內代理商只有一家,所以都壟斷市場,希望我們改買其他牌子的奶粉、奶油來抵制漲價行動.但是我發現真的一分錢一分貨,安佳的奶油及奶粉真的比較好,品質也比較穩定,雖然比他牌的價錢差到1倍以上,但是味道真的吃的出來......這就是為什麼我堅持用安佳奶油、奶粉的原因.

         就拿抹茶粉來說也是價差很大,好的品牌與次級產牌價差也將近一倍.前一陣子去上烘焙課程,老師用了某一廠牌的抹茶粉,說很多烘焙店餅乾或麵包都用這個牌子的抹茶粉,因為價格是大廠牌的一半價錢,不過大概是一開始我就用的是很好等級的抹茶粉,因此吃到這產牌的抹茶粉覺得味道很差,多一點量就會變的很苦......

        我想既然走上這一行,原料方面的選擇我希望能夠用的比較好,畢竟這是良心事業,不能因為原物料上漲就進黑心商品來降低成本,若這樣就真的不可原諒.還有,上游廠商若是違背良心進黑心貨,還賣原來貴的價錢讓下游廠商不知情成為的受害,這更是不可原諒!
 
        不過,最終還是要教育消費者能體認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,這樣才會讓我們更用心,用更好、自然的產品呈現給大家.....


     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可樂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