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 先給大家欣賞一下我做的五香蒟蒻乾



   有片狀也有條狀的唷~




   不曉得是什麼時候開始,我愛上吃蒟蒻乾,除了喜歡它的口感與味道外,更喜歡它的低熱量;市面上的蒟蒻乾有的硬到像在咬超硬橡皮筋,有的軟硬適中超好吃的,所以要買蒟蒻乾我都繪蠻挑剔的。


   某天看到團購蒟蒻乾,又心動的準備下單,結果我家老爺說了一句:"蒟蒻乾?妳就自己做做啊?


   啊!我自己做?這也太抬舉我了吧,這我哪會啊!於是上網查了一下,照 carol 的配方就依樣畫葫蘆來做囉。





   找遍了三峽地區,只找到賣一盒180-200g的蒟蒻,沒看到一包1200g的大蒟蒻包,所以只好先買3盒來試做。(通常600g的蒟蒻最後做好的成品約為200g)


   先將蒟蒻煮過切片,我有切薄片也有切成條狀,看看口感有沒有不一樣。





   浸泡一夜的蒟蒻乾平鋪於烤盤上,就送入烤箱烘烤,等到烤好的成品~真的縮水 2/3 了。烘烤過程中間建議烤盤要掉頭,我竟然看成要翻面,還幫蒟蒻片翻了2次身,真是浪費時間啦。





   所以知道為什麼外面的蒟蒻賣的很貴吧?光脫水就剩下少少的量,最後只能用小包的糖果包來裝,呵呵~似乎不符合經濟效益啦,但是還蠻有趣的耶!(我烤的還不夠乾,這重量是烤第一次秤的,我再加烤後的總成品應該還要更低才對!)





心得:

   吃起來的口味跟外面賣的一模一樣,Q度也有出來,只是我烤的還不夠乾,嚼勁還差一點點;另外,厚薄度跟烤的時間成正比,建議就切薄片烤的會比較快。


   最後建議一定要做多一點,因為成品實在是太少了,我是為了拍照先忍住不吃,因為網友說會邊做邊吃,到最後的成品根本剩沒多少了。



自製蒟蒻乾(carol)


材料:
蒟蒻400g,蒜頭2-3瓣,八角2顆,紅辣椒1支

調味料:
醬油50cc,味霖1大匙,黃砂糖20g,麥芽糖1-2大匙,
冷水150cc,鹽適量
(調味份量為參考,請依照自己口味調整)

步驟:
1.蒟蒻洗乾淨,用熱水煮5分鐘去除鹼味
2.將蒟蒻切成約厚0.3mm的片狀
.將調味料放入鍋中,蒜頭,八角及紅辣椒依序放入
4.小火將湯汁熬煮5分鐘讓蒜頭及辣椒入味
   (此時要嚐嚐味道,湯汁不要太鹹,若太鹹請酌量加冷開水調整)
5.然後將蒟蒻片全部放入約煮3-5分鐘就關火
6.蓋上蓋子靜置一夜入味
7.烤盤鋪上一層錫箔紙,再放一個鐵網架
8.將泡透入味的蒟蒻片整齊排放在鐵網架上
9.放入已經預熱到150度c的烤箱中低溫烘烤20-22分鐘
   至蒟蒻片完全乾燥金黃即可
   (中間烤盤調頭一次使得烘烤平均)

補充:
1.沒有麥芽糖就直接用黃砂糖或蜂蜜代替
2.不喜歡辣,辣椒直接取消
3.湯汁可以重覆使用,但請適量增加調味材料份量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可樂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